導師諮詢表
為必需填寫欄目
姓名 *:
聯絡電郵 *:
聯絡電話 *:
學校名稱 :
我的查詢:
日本茶道講座

今年香港茶展,蒙池田老師之允,特別為廖子芳教授開設了一個日本茶道講座,並按正規的茶會程序進行,廖教授不勝欣喜之餘,不忘攜同弟子出席,把握這個難得的學習機會。

日本茶道與中國唐、宋文化淵源甚深,尤其是宋代盛行的點茶法,至今仍可在日本茶道的點茶手法中追其聲采。日本茶道的濫觴者村田珠光,衝破書院茶的傳統,初創草庵茶,將侘寂的哲學、美學觀點融入茶道,並統一要求進入茶室的人,一律從躪口低頭彎腰而入,展現茶道中人人平等的思想。時至今天,這條規則依然保留下來。繼承珠光茶道的是武野紹鷗,他把茶室進一步簡化,並發展了珠光侘寂的茶道思想。及至紹鷗的弟子千利休,獨秀前哲,成為了日本茶道的集大成者,提出茶道的「四規七則」,精義堅深。由他所直接發展出來的茶道流派,稱作三千家,分別是裏千家、表千家與武者小路千家,是日本茶道的大宗。池田老師正是表千家的傳人。

在茶會中,除了學會了一些作為客人的動作、禮貌,更明白了儀軌背後的意義。諸如在進入茶室之後,正式點茶之前,客人首先應向壁龕的立軸和鮮花敬禮,及仔細欣賞,以顯示客人明白主人細心布置選擇的用心,並報以感激之情。又如主人在給所有客人點茶之後,茶會馬上應進入清潔茶具的程序,但主人仍會等待主客的吩咐,確保沒有人需要再飲茶之後,才會進行清潔,這是主人對客人的尊重。同時客人亦須適時向主人示意自己不需要飲茶,以方便主人開始清潔。這種雙方各自為大家設想的精神,在茶室中,比比皆是。參加茶會的人除了要懂得有合適的言行,還要明白背後的意義,方才是真正窺得日本茶道的門徑。

在此再次感謝池田老師的講解與示範,讓我們獲益良多,期待明年茶展中再會。






 
分享到 推荐到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