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師諮詢表
為必需填寫欄目
姓名 *:
聯絡電郵 *:
聯絡電話 *:
學校名稱 :
我的查詢:
繪畫|小橘子 CHAN Clementine(星級導師) - 「港產」藍藍

「港產」藍藍
文:Christine Chan
(德國Göttingen大學藝術史碩士)


藍藍的創作者小橘子本來是個已有十多年展覽經驗的油畫家,擅長畫色彩豐富的幻想風景,當中有一兩個小小人物點綴,帶有夢幻和詩意的味道。油畫傳統上是高雅藝術,漫畫則是通俗藝術,壁野分明,從前的嚴肅畫家多不屑為,在藝術史中身兼漫畫家的著名畫家屈指可數,Hogarth, Goya, Daumier就是箇中高手。在跨媒體的當代,藝術家對形式不拘一格,小橘子也忽然從風景畫家變身為油畫、漫畫雙棲的畫家,從以人物為副,到以人物為主。和以往的漫畫家不同,小橘子用最原始的繪畫技法(手指畫)結合當代新科技(平板電腦),從許多畫家偏愛的藍色衍伸出一個叫藍藍的漫畫人物。藍藍漫畫畫得生動傳神,顯出她從油畫累積的素描功力,而部分構圖靈感也來自油畫,例如喜愛從背面描繪人物。2014年在首爾的韓國藝術綜合大學擔任駐校藝術家期間,小橘子又從藍藍這人物發展出一系列油畫,把她和自己擅長的風景畫結合,為這些畫作增加了一點童真的意味,並打破油畫和漫畫的分野。


小橘子深受花生漫畫的影響,然而花生漫畫是有故事的四格漫畫,藍藍則是單張漫畫,每張都可獨立欣賞,沒甚麼故事性,只是以簡潔又充滿寓意的圖文,詮釋她獨特的人生哲學。正如查理布朗這角色是作者Charles M. Schulz的他我,藍藍也是小橘子的alter ego。藍藍有小孩子的天真爛漫,也有成年人的世故。稀奇古怪又反叛的藍藍,不同於經常失敗的查理布朗,她愛贏,而且具備許多贏的條件;不過即使如此,有時也會時運不濟,時不我與。幸而豁達的藍藍會自我開解,視人生如戲,繼續遊戲人間。像花生裡的查理布朗和史諾比,藍藍也有最佳拍檔企鵝皮皮,皮皮更是搶鏡十足,他是秘書,又是跟班,只要有蛋糕吃,皮皮就心滿意足。


藍藍是個不折不扣的「港產」孩,她不單是一種中西混血的產物,也代表了某些港人的特質 ——刁鑽古怪,愛贏又不怕輸,面對逆境、強權永不言敗,死不放棄的精神。她表現的思維、幽默既是東方,又是西方的,無論圖畫或文字都有著兩種文化的影響。《藍藍創世記》採用中英文本的形式,但兩者並不完全對照,可獨立閱讀,一起讀來則有種特殊的幽默和韻味。中英並用,加上夾雜少許粵語,正是展現典型的港式風格;偶而又穿插古文和詩詞,簡練、機智,是中文文本的特色,它也表達一種俏皮的港式幽默(如雙關語的運用,愛書才會贏,不愛輸(書)就更要贏),而英文則體現了西方式的幽默(活用英語的習語和片語,如”draw the line”, ”work hard, play hard”, ”Life is a game”等,畫龍點睛地點出圖畫的亮點)。部分圖畫或文字取材自西方故事或典故,如藍藍經常從事一些愚公移山的Sisyphean task,像希臘神話裡被懲罰的西緒弗斯不斷將巨石推上山頂一樣;關於雞蛋與高牆的指涉(藍藍是雞蛋的擁護者),則來自村上春樹在以色列的領獎發言,意指永遠站在弱者的一邊;《藍藍創世記》一開始就「竄改」聖經,開「創世記」的玩笑:「起初,上帝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上帝說:要有光;就有了光」,配合可愛搞笑的圖,表達出一種無厘頭(nonsensical)的幽默,還有冷面的幽默(deadpan humour),因此閱讀藍藍也要帶一點幽默感,認真就輸了。藍藍創造了她自己的世界,當然繼而要在那裏玩個痛快,於是我們看到她扮演各種角色,能人所不能,用頑強的態度去應付艱難的人生。雖然身懷絕技,但還是免不了有失意之時,這時藍藍又回歸到東方哲學,引王維的「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表現出達觀、瀟灑的人生觀。


《藍藍創世記》介紹了精通兩文三語的「港產」藍藍,藍藍和皮皮日後的精采經歷,拭目以待。







                    小橘子星級導師專頁                 

 
分享到 推荐到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