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師諮詢表
為必需填寫欄目
姓名 *:
聯絡電郵 *:
聯絡電話 *:
學校名稱 :
我的查詢:
香港舞蹈團 - 雲南少數民族舞蹈薈萃 《彩雲南現》

香港舞蹈團

雲南少數民族舞蹈薈萃

《彩雲南現》


滇歌悠悠輕唱  雲上嫣然起舞



香港舞蹈團聯同雲南國際級創作團隊,呈獻雲南少數民族舞蹈薈萃《彩雲南現》,為學生們帶來一個豐盛的探索旅程,體驗祖國不同民族的悠久傳統和文化,以及雲南瑰麗的自然風貌和地域特色,提升學生們對文化、歷史、藝術的多元視野和鑑賞。


雲南少數民族舞蹈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彩雲南現》涵蓋多個雲南少數民族舞蹈,包括彝、傣、佤、傈僳以及哈尼族等,考究絢麗的民族服飾,原生態舞蹈的精粹,結合雲南當地最純樸真摯的民俗民風,由舞蹈作墨彩,渲染一幅豐饒瑰麗的雲南風情畫。


10-12.2.2017 (五 - 日) 晚上7:45

11-12.2.2017 (六 - 日) 下午3:00


葵青劇院演藝廳



瀏覽網頁   最新宣傳片

彩雲之南,匯聚二十多個少數民族繁衍生息,曼妙的歌聲穿透蒼山洱海,婀娜的舞影映襯千年古城,文化傳統結晶世代相傳,生生不息。


彝族

彝族是中國最古老的民族之一,源於古羌族,為中國第六大少數民族。彝族自古以來就居住在中國的西南部,包括雲南、四川、貴州省和廣西壯族自治區。




彝族文化藝術源遠流長,用彝文記載珍貴文獻涉及歷史、文學、醫學、曆法等多個範疇;傳統工藝美術有漆繪、刺綉、銀飾、雕刻、繪畫等。未婚女子多佩戴顔色鮮艶的紅纓和雞冠帽,雞冠帽常用布殼剪成雞冠形狀,又以大小數十乃至上千顆銀泡鑲繡而成。




雲南彝族有許多古樸的習俗,火是彝族追求光明的象徵;在彝族地區,對火的崇拜和祭祀非常普遍,火把節就是為紀念民眾與惡魔鬥爭勝利的節日。

彞族人以能歌善舞而聞名,舞蹈動作多節奏明快,熱情活潑,其主要特徵包括"踩蕎步"、"攆調步"等。這些舞蹈動作由當地人收割蕎麥和踩糅蕎麥的一些動作演變而來。


哈尼族



哈尼族是中國一個古老的西南少數民族,哈尼意思為"和人",主要聚居於中國雲南、泰國、緬甸、老撾和越南。

居住在西雙版納的哈尼族人喜歡將瘦肉剁細,與大米、薑末、八角粉、草果粉一起熬粥,並以此為主食的上品;但是只要有客人來,都要以酒相待。客人落座後,主人要先敬一碗米酒,三大片肉,稱"喝燜鍋酒",筵席期間常常酒歌不斷。




哈尼族的蘑菇房狀如蘑菇,由土基牆、竹木架和茅草頂構成,在寒氣襲人的嚴冬,屋裏也是暖融融的,而赤日炎炎的夏天,屋裏卻十分涼爽。哈尼族過去認為火是家庭的生命,對火很敬畏,必須保護火種長久不息。每家都有數個不同的火塘,火塘的火不僅要煙火不斷,而且每個火塘的用處也不能弄混。

哈尼族能歌善舞,民族特色舞蹈有"三弦舞"、"拍手舞"、"扇子舞"、"木雀舞"、"樂作舞"、"葫蘆笙舞"等。流行在西雙版納地區的"冬波嵯舞",舞姿健美,節奏明快,氣氛濃烈,具有濃厚的民族特色,也是群眾喜愛的一種舞蹈形式。




佤族

佤族主要分佈在中國和緬甸邊境兩側的群山之中,其族名意為"住在山上的人"。佤族在二千年前就與布朗族德昂族等民族的先民一起居住在高黎貢山瀾滄江地區。

佤族過去普遍信奉萬物有靈原始教,並把木鼓當作靈物崇拜,認為敲木鼓可以通神靈,驅邪魔,降吉祥。佤族一年裏的宗教祭禮活動從祭水開始,祈求有水吃用和來年風調雨順。

佤族人豪爽好客,迎接客人以酒當先,認為無酒不成禮。佤族待客敬酒習俗多樣。其一是敬酒主人首先自飲一口,以打消客人的各種戒意,然後依次遞給客人飲。



佤族姑娘的裝束與眾不同,最突出的是頭戴寬約3公分左右的銀箍,留長髮;身穿靛青色無領大襟右衽及橫條花筒裙,腰繫紅布寬腰帶和數十根細籐圈,耳掛垂肩圓形大耳環,頸戴銀質大項圈,細項鏈。

佤族甩髮舞是非常獨特的舞蹈,節奏強烈,動作優美瀟灑,以甩動黝黑漂亮的長髮展現佤族姑娘美麗善良、勤勞豪放的性格。此舞曾在國外贏得多個獎項,使"甩髮"也成了佤族舞蹈的標誌動作之一。



傈僳族

傈僳族是青藏高原南下古羌人、古氐人與雲南高原部分土著融合形成的民族,主要分佈於怒江流域地區。



傈僳族非常喜愛唱歌對調,有"鹽,不吃不行;歌,不唱不得"之說。民歌樸素感人,曲調豐富,傳統舞蹈多為集體舞,有模仿動物的,也有表現生產生活的。傳統樂器有琵琶、口弦、四弦和蘆笙等。



傈僳族人使用自然歷,借助花開、鳥叫等,把一年分成十個季節月。傳統節日主要有年節、收穫節、火把節、中秋節和刀竿節。

傈僳族的文化豐富多彩,他們每逢節慶都會盡情歌舞。傳統舞蹈多為集體舞,他們善於在舞蹈中保留了模擬動物的舞步,舞者會腳掌踏地作舞蹈的節拍,形成了傈僳族舞獨特的風格。


傣族

傣族,又稱傣泰民族,"傣"意為酷愛自由,和平的人;現多分怖於泰國、老撾、緬甸、印度、越南、中國、柬埔寨等多個國家。



傣族自古以來就是一個講究禮儀的民族。外地人到了傣家,主人會主動打招呼,端茶倒水,款待飯菜。傣族人嗜酒,但酒的度數不高,是自家釀製的,味香甜。茶是當地特產,傣族只喝不加香料的大葉茶。



傣族人居住竹樓的歷史已經有一千多年了,這種建築非常適合南亞熱帶雨林的氣候。竹樓分為兩層。底層設有圍牆,是儲藏雜物和飼養家畜的地方。樓上是家人居住、生活的地方。

傣族最盛大的節日是潑水節, 這一天清早,人們要採來鮮花綠葉到佛寺供奉,擔來碧澄清水為佛像洗塵。做完這些以後,群眾相互潑水就開始了,只見一群群男女青年,用銅鉢,臉盆盛水,湧出大街小巷,嬉戲追逐,逢人便潑,從頭到腳,全身濕透。


節目介紹

1. 《阿尺木刮》- 原生態傈僳族群舞

講述傈僳族的發展歷程,表達族人熱愛大自然、嚮往幸福生活的質樸情感。


2.  《傣人塑》- 傣族男子獨舞

*桃李杯舞蹈比賽創作二等獎

採用了西雙版納的傣族舞蹈為素材,描述塑造泥人,從無形到有形,從遲鈍到靈動的一個生命成長的過程。


3.  《琴弦樂》 – 原生態彝族群舞

祥雲米甸鎮自羌朗村的彝族小伙彈奏月琴,拉起胡弦,與姑娘們歡歌起舞共慶豐收!


4.  《晨曦》- 傣族女子獨舞

生活在紅河中上游的花腰傣姑娘,如晨曦微露般美麗。


5.  《踩雲彩》- 彝族女子群舞

*CCTV電視舞蹈大賽表演三等獎/全國少數民族優秀舞蹈作品展演銀獎

彝族女子詮釋傳統「踩蕎」舞步,展現踩在雲上勞作、生活的詩意情景。


6.  《跳菜》- 原生態彝族男子群舞

討媳婦過大年,來幹酒來吃菜,彝家漢子愛跳菜!


7.  《花腰彝歌舞》 - 原生態彝族群舞

穿著火紅服飾的花腰彝族姑娘,吟唱著花腰快調,舞動手、腳、唱詠三種不同節奏,氣氛火熱。


8.  《小伙、四弦、馬櫻花》- 彝族男子三人舞

*荷花杯舞蹈比賽作品銀獎/孔雀杯少數民族舞蹈比賽編導

彝族男子為追求心中所愛的姑娘,彈著四弦琴,送上最美的馬纓花。


9.  《如歌》- 傣族女子雙人舞

舞者舞動身體和手臂,通過傣族舞中極具裝飾性的三道彎動作來模擬佛教塑像的形態和神韻。


10.  《遠古的呼喚》- 佤族群舞

以佤族「甩髮舞」為基礎,依據三千年前滄源岩畫上的舞蹈圖案而創作的作品。


11.  《手舞足蹈心狂跳》- 彝族男女雙人舞

*全國舞蹈比賽創作三等獎/桃李杯舞蹈比賽評委特別獎

用彝族煙盒舞的動作來表現少男少女的愛慕之情,煙盒彈出的節奏如同急切而歡快的心跳聲。


12.  《東方踢踏》- 哈尼族女子群舞

彩雲縈繞的哀牢山上,乙車姑娘們穿著木屐,踏著整齊的步伐,在梯田插秧的歡快場景。


13.  《象腳鼓》- 傣族男子群舞

*全國舞蹈比賽二等獎

菩提樹下竹樓旁,幸福的人們歡聚一堂,敲起金色的象腳鼓,孔雀開屏白鷺飛翔。



查詢: 李暘 (Ella Li) – 高級主任(市場及拓展)

電話: (852) 3103 1805

傳真: (852) 2851 3607

電郵: ella@hkdance.com


《彩雲南現》學生團體票訂購表格



 
分享到 推荐到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