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師諮詢表
為必需填寫欄目
姓名 *:
聯絡電郵 *:
聯絡電話 *:
學校名稱 :
我的查詢:
周凡夫 - 《音樂尋寶記3》人人都愛聽故事

《音樂尋寶記3

人人都愛聽故事

周凡夫

人人都愛聽故事,無論是幾歲,還是幾十歲。但故事要說得動聽、動人,能讓人感興趣,要持續追聽,那便不是容易的事了。當然,在故事中,能讓聽的人長知識,甚至獲得啓發,那就更非易事。

這埸音樂會是由尋寶王「阿德」,以「音樂教育劇場」形式來講的系列性故事「音樂尋寶記」的第三輯,故事取名為《誰在竹林歌唱?》這可是帶有懸疑味道的故事呀,聽故事的好奇心便會即時被挑動起來。

 

音樂+教育+劇場

樂團的「音樂尋寶記」故事,對象從幼稚園的學生,到老人院的長者都包羅在內,故事要怎樣去說才能滿足他們的好奇心呢?對尋寶王「阿德」來說,這確是不的挑戰。但作為觀眾,無論年幼的,還是年長的,除了故事名字帶來的好奇心的期待外,在這場音樂會中還應期待甚麼呢?

如果知道這並非是慣常的音樂會形式演出,便必然會有三個期待;這既然是採用「音樂劇埸」形式,而且是以教育為目的的「音樂教育劇場」,三個期待也就是:「音樂」應是高水平的、易聽易懂的、老幼咸宜的、動聽的;「教育」是不沉悶的、深入淺出的、能長知識的、有啟發性的;「劇埸」也就應該是具有戲劇性的、可觀性的。

這三個期待可以說是相關的,互相助力的;要能在這三方面滿足到大家的期待,選取的曲目便至為關鍵,作為這場音樂會的舵手,身兼指揮、主持,甚至可以說是演員的郭勇德(尋寶王「阿德」),在這方面可說花了不少心思,全埸音樂會中合共選「演」的首樂曲,包括多首特別配合故事情節發展來創作的原創樂曲(如陳家的《音樂歷險記II》),和重新配器編曲的作品(如吳習鳳將久石讓的《宮崎駿動畫組曲》重新編曲),務求能發揮各種獨特樂器的性能,能在輕鬆自然、有趣愉快的氣氛下,感受得到新的感悟,得到新的啟發,也就是能成為「教育」的「受益人」了。

 

滿意答案最大期待

音樂能緊扣著故事情節的發展,那祇是發揮了音樂本身存在的戲劇性,劇場的戲劇效果主要還是來自劇場本身的視覺元素。為此,特別設計的服裝、佈景,還有變化的劇場燈光,相互間如何作出配合,增添可觀性便同樣重要。這一切很顯然地,遠較一場「單純」的音樂會形式的演出複雜多了。

當然,這是個帶有懸疑味道的故事呀,為此,最後,也是最重要的,能為這個《誰》的故事提供讓大家感到滿意的答案,才是三個期待結合出來最大的一個期待呀。

不過,話說回來,這個答案能否讓大家滿意,講的人很重要,其他配合講的人,特別是擔任獨奏的「演員」如何去作出配合,便同樣重要;其實,雖然人人都愛聽故事,但在現今越來越複雜的網絡世界、手機世代,懂得如何去聽故事才能獲得充滿足感的人卻在不斷減少;那不僅是在聽故事的一、兩個小時內,要暫時關掉手機,更要放下在音樂廳外的雜念,全程身心靈都投入到故事中去;如非如此,即使能在演出中找到誰在竹林歌唱的問題的答案,亦不一定能獲得充滿足感呢。




 
分享到 推荐到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