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師諮詢表
為必需填寫欄目
姓名 *:
聯絡電郵 *:
聯絡電話 *:
學校名稱 :
我的查詢:
周凡夫 - 王國潼胡琴藝術碩果(為音樂增值)

(為音樂增值)                                       周凡夫

王國潼胡琴藝術碩果


80 高壽的胡琴大師王國潼在過去超過一個甲子的音樂藝術生涯中,在胡琴藝術上結出的豐碩成果,顯然和很多胡琴演奏家並不一樣。


純和有如陳年老酒

就胡琴的演奏技巧而言,王國潼雖已屆 80 高齡,最近聽他在音樂會中演奏,確仍是「寶弓未老」,這非僅是他的胡琴聲音,純和有如陳年老酒,運弓技法自如,即使是和 70 多人編制的大樂隊合作,十多分鐘到近 20 分鐘的作品,他與樂團奏來仍是氣定神閑,氣場與能量十足,自始至終與樂隊相輔相成,帶引著音樂推進,對於 80 高齡的演奏家來說,確是完全意料之外的事。
 

演奏之外,王國潼在胡琴樂曲的創作上,同樣碩果纍纍。這場音樂會演出的樂曲中,由他創作的作品便有 1974 年以台灣歌仔戲素材創作的二胡與樂隊《懷鄉曲》(這次選奏的是 1996 年版)、雙二胡與樂隊作品《太行隨想》和《山謠》、今年八十大壽巡演創作的最新作品《歲月迴響主題曲》、和李秀祺合作的《奔馳在千里草原》和《喜看麥田千層浪》等。
     

「三性」特色極為扎實

王國潼這些胡琴作品不僅保持著他一直以來在音樂創作上追求的「旋律性」、「可聽性」和「風格性」,更重要的是,此「三性」特色相互結合下,他的胡琴作品演出的效果,讓人聽來總會感到極為扎實。


《歲月迴響主題曲》又名《歲月迴響序曲》,今年 1 月 6 日在香港的巡演首場音樂會,以二胡與弦樂四重奏及鋼琴的形式演出,這次演出的雙二胡與樂隊 2018 年的新版本,這種扎實感更強,表現力更豐富,胡琴的色彩與樂隊相融的效果亦佳。曲中選取了王國潼自七十年代以來創作的多首二胡樂曲中的音調,以變奏方式發展而成,色彩變化多端,也就有如是王國潼數十年來在胡琴藝術上的燦爛成就的寫照。

《歲月迴響主題曲》可以說是音樂會「點題」樂曲,由王國潼聯同兒子王憓聯袂登台,以雙二胡形式演出,這並非「保險的設計」,就演出效果來看,不僅「主力」仍集中在王國潼的第一二胡,第二二胡祇發揮「加強」的作用,看來這應該是作為父親的大師,並沒有忘記告訴大家,王憓已是他在胡琴上的技藝傳承人。其實,更不要忘記,王國潼數十年來所培養的胡琴弟子,可真是難以數算,這同樣是他在胡琴藝術發展上影響深遠的另一碩果。

 
王國潼的胡琴碩果,不僅在胡琴的演奏、作曲、編曲和教育上,他還與滿瑞興合作研製了方圓二胡、低調粗弦二胡,及扁八角高胡三種新的樂器規格,並獲頒中國文化部科技成果獎,將之列入《中國樂器圖鑒》。只是他為人低調,很少去談到在這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王國潼在這場音樂會中,以低音二胡和樂團演奏他自己修訂的華彥鈞名曲《二泉映月》,低音二胡獨特的渾厚深層音色,在這首名曲中帶出沉思般樂韻,那就更是他過去悠長的胡琴歲月沉澱出來的藝術結晶,仿如是這位堪稱近半個世紀以來胡琴界泰斗級人物至為深刻的藝術碩果寫照!


 
分享到 推荐到豆瓣